开讲了! 六位花椒青年带你“疫”有所学。

发布者:团委  发布时间:2020-04-20   浏览次数:

开讲了! 六位花椒青年带你“疫”有所学

这个春节假期由于疫情影响,少了些走亲访友的热闹,多了段待在家里的独处时光,而几天前学校发布了推迟开学的通知,提醒大家务必不要提前返校。

既然如此,宅在家里的大家都在干什么呢?有没有关注小荟的新活动“青年大讲堂”让我们一起来看一看吧。

青年大讲堂是由校学生会学术实践部举办的一场大型学风建设活动,旨在让同学们在寒假提前适应校园生活,吸收前辈经验(划重点),为接下来的学习做好规划。截止目前为止,青年大讲堂已成功举办三期,参与活动人数1818人,直播参与468次,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好评。

 

往期回顾

苦“难”只是眼前,努力创造希望

第一期 陈天翔

 “你应该以一个长远的眼光去看自己的未来,应该告诉自己:未来我能做什么,未来我可以做什么,未来我必须做什么,所以就是一句话——成绩属于过去,希望属于未来。”陈天翔学长如是说。

对于明天的希望如星星之火让他对一切充满热爱。热爱运动,因为运动教会他勇敢与担当,并且给予他十足信心,运动的坚持让他三年长跑8150公里,减重90余斤,让他在学习上锲而不舍,包揽一系列奖学金;热爱生活,所以,早睡早起,健康饮食是他的生活方式:懂得情调,善待自己是他平淡生活里自制的一颗彩虹糖;热爱学习,对于知识和人际,他努力将一件件小事做到极致;热爱挑战,所以永不放弃,下一步应该大步向前走!

备考四六级&学习英语干货分享

第二期 梅玉欣

 “写作,就是要积累优秀的句型和表达啊,多背和多模仿漂亮地道的英文表达和句式并不是可耻的一件事情。”

梅玉欣学姐在这场讲堂中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从写作,听力,阅读,翻译四大版块详尽地向我们讲述了备考四六级及日常英语学习的操作指南。“泛读拓展了视野,增加语感和知识量,精读则是充实自己的表达和弹药库,只有这两个都做好了再进行写作训练才能更有效。”“复述就是在听了一段材料之后去用自己的语言把它复述出来,即使中间卡壳了,也不要停顿,坚持把它说完。”一条条建议,是她在大学四年的勤学笃思中探索的条条捷径,更是她对小花椒们怀揣的爱抚之心。

工科学霸成就的诗人气质

第三期 周步伟

 “人生没有彩排,但我们可以把人生活成像做简历一样,不断增加自己的价值!!”

周步伟学长在讲述自己的学习之道时说道,“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长,日有所增;惰学如逆水行舟,不见其进,日有所退。”如何把学习做好?勤学、好问、多思考。学习之始就当立志,立长志,才不致使之在日常碌碌中半途而返,中途夭亡;也当立言,立下的flag当成为你日后攀爬的方向;学习最重当立行,“一请二问三求教,不懂不会请人教。”不去奋斗,如何去体会美好生活给予的无限可能?

 “粗缯大布裹生涯,满腹诗书气自华。”古诗词是包含了先辈们几千年智慧最精简的载体,诗词所能给你带来的,不仅有学习,还有品性、道德,艺术等等,还能有很多潜在的变化,如气质,如谈吐,如谦谦君子。

独处是什么?不止身体的独处,更是心灵的独处。若能做到后者,于闹市之中也可寻得一片宁静。

听了这么多学长学姐的“独门秘籍”后,想必大家一定有很多问题叭,来康一康大家都有哪些问题。

问:你在学习、社会工作、竞赛各方面都很优秀,请问您是如何平衡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呢?

陈天翔:这位同学说我各方面都很优秀,但其实也并不是大家所谓的很优秀吧,我之前也说了就是我一直的状态就是我们要明确自己在大学四年中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对于我而言就是我,曾经也很多人问我这个问题,因为我本身我的专业就是公共事业管理专业,那么我这个专业它就必然需要我去不断的去实践,所以对大家而言就是我们首先在学习专业知识的时候,一定把专业知识的学习放在第一位,当你去学习专业知识之后,你再去经历一个社会工作去建立一个学生工作,你会发现原来你的专业知识真的可以去让你的工作变得更加的好,然后你的工作变得更加好之后,你又有那个条件去接触不一样的世界,你可以去记住很多老师接触很多其他学院的同学,那么其他学院的同学,他就是你去做科研,这些老师就是你去做科研,做这个学术做竞赛的一个条件和资源,所以我一直认为就是你的学习你的生活,你的做竞赛你的参加论文等等,这一系列的活动,一定要分清楚主次分清楚先后顺序,你自己心中要有一个模式,如果你自己心中没有一个模式,没有一个基本的概念在里面的话,那其实真的挺难的。

跟我一样对于我个人而言的话,因为我坚持运动,其实包括我今天演讲的主题的结构都是运动让我怎么样了,其实当你有一件事情,能把你的学习把你的工作把你的竞赛串联起来,那么你就会如行云流水一般去开展学习开展你的工作开展你的生活,那么这个中间一定有一个中间点,其实你这个问题的话,这个问题算得上一个好问题,但其实也不算一个问题,其实每个人他都要去找寻自己那个合适的地点,合适的位置,当你找到那个合适的位置,合适的点之后你会发现自己可以去做的更好,如果你发现不了那个点,我说我用运动去串联我的模式,如果你找不到自己,那个点那么也不太适合你,我还建议大家在大一大二的时候把这个点寻找到,把这个集合点寻找到。

问:在精听过程中,我们应该如何缓解听和记的矛盾呢?

梅玉欣:今天过程当中如何缓解听与记的矛盾,首先所谓的精听并不是要把每句话都记下来,这样很浪费时间也会觉得很累,只要记住六大关键词人名、地名、时间、日期,数字、数字字母搭配,这些也往往是考察的答分点,还有一点就是我前面提到的速记体系,要形成自己的速记体系,这样可以记得更快,精听的时候要注意去听逻辑关系、因果、转折、比较等等,因为这些都是考察的重点,精听如果不能全部听下来的话,就去听重点的内容,然后把重要的信息素记下来。

问:请问学长“刷分”对“保研推免”有什么影响呢?

周步伟:我认为啊,刷分可能是会影响到你的绩点对不对,增加你的绩点,首先保研最重要的就是看成绩,我不说别的学院,就我们自己电气学院而言,关于保研最为重要的就是推免的绩点了,绩点高不高决定很大的成功率,其次要有科研、竞赛等等,但是你不能挂科,有些主业的专业的科目,你一旦挂了就自动没有了保研的资格,因此你自己要关注一下自己学院的那个推免政策,刷分可以提高自己的绩点,可以拿奖学金等等,但是首先你不能挂科,考第一可能稍微不是太大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