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传承五四精神,绽​放战疫青春”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团委  发布时间:2020-05-01   浏览次数:

各团委(工委):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当前,五四青年节将至,为进一步激励和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传承“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争做担当作为、共克时艰的“花椒”好青年。校团委决定,在五四期间集中开展主题系列活动,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传承五四精神,绽放战疫青春

二、活动时间

2020年4月30日—2020年5月31日

三、活动形式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传承五四精神,绽放战疫青春”为主题,在学生中广泛组织开展生动活泼、深入有效的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将弘扬五四精神与增强广大团员青年荣誉感、使命感结合起来。活动以微团课、微心声、微生活、微故事、微评论形式展开。

四、活动内容

(一)抓牢理论学——广泛持续掀起“青年大学习”热潮

1.“共抗疫情,爱国力行”思政微课。5月4日,校党委书记万明将以《青年人——奋发有为》为题授课,讲授作为青年人应该如何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课程以推送形式进行推广播出,请各团委(工委)于5月4日当天组织全体青年团员进行学习。

2.“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青年大学习行动。依托于交大青年”微信公众平台,在线上常态化开展“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坚持正面宣传、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各团委(工委)要高度重视,加强对活动的领导和组织协调,广泛发动各支部团员青年积极参与,使宣传、学习的过程成为教育引导青年的过程。

(二)深化宣讲阐释——组织开展抗疫成就与制度优势宣讲

3.“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微团课大赛。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我校于5月下旬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微团课大赛,推动全校努力形成各级团干部都会讲团课、主动上团课的良好氛围。团课讲授既可以是一人讲,也可以是多人讲;既可以采取课堂教学、案例讲解、互动讨论等方式,也可以自主设计朗读一本书、观看一部影片、共话一段成长经历等;既可以是典型事迹分享,也可以是先进人物访谈。

4.“身边的青春榜样”事迹分享。依托“青年大讲堂”“抖音直播”等线上平台走入团员青年之中,组建“青年讲师团”,组织我校“两红”“两优”获得者、“江西青年好网民”“优秀防疫志愿者”等立足本职岗位,“云”分享战疫故事、成长经历,引领当代青年练就过硬本领,把党的理论讲清楚、讲明白,让青少年听得懂、记得住、能运用。

(三)坚持实践育人——丰富拓展青春建功系列实践载体

5.“同心战疫情 青春勇担当”大学生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发布的“各级共青团组织团干部和团员青年们:立即行动,投身疫情防控”号召,面向全校师生、各团委、学生会、青年团员发起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行动令,倡导同学们积极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6.“防控疫情,青春先行”春季开学专项志愿服务。为全力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学校2020年春季开学学生有序、顺利返校,校团委招募学生志愿者,组建校院班三级志愿者团队,做好返校期间各项服务工作,为广大学生平安返校学习提供志愿服务保障。

7.“美丽校园 助力防疫”志愿服务各团委负责组织学院志愿者,对校园环境志愿服务责任区及其它非主干道集中开展不少于一次校园环境志愿服务活动,并形成长效机制。

)注重服务引领——聚焦青年需求提供关爱和服务

8.“遇见阳光,春暖花开,晾晒被褥,花椒‘云接单’”志愿服务。校团委将依托“交大青年”等公众号进行“云接单”统计、有宿舍通风、晾晒被褥需求学生名单。由团委、后勤保障中心、各团委负责落实并反馈志愿服务开展情况。各团委统筹学院志愿者,结合返校学生人数和时间、天气等实际情况,科学合理有序的做好晒被子等志愿服务工作。后勤保障中心负责做好宿舍通风工作。

9.“好学重品,向上向学”学习辅导班。为了更好地推进我校同学学习进度,服务青年学子更好掌握课程知识,选拔优秀学生担当学生教师,为同学们进行线上一对一辅导,答疑解惑,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

(五)推动组织建设——在疫情防控中不断提升团的组织力

10.“五四精神·传承有我”主题团日活动。各团委(工委)通过组织“云升旗”、“青春祝福”线上告白祖国、“青春宣誓”线上重温入团誓词等形式,以各基层团组织为单位开展团日活动,进一步提升团组织活力,推动“五四精神”深入人心,提醒广大青年不忘初心,做敢于担当的有志青年。

11.“五四精神传承有我”文化创作活动。“五四”期间,组织青年团员、学生骨干等以“五四精神传承有我”为主题进行文化创作,包括但不限于唱歌、舞蹈、诗歌创作、书法等才艺展示形式,展现当代青年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以及新时代青年的奋勇担当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各团委(工委)要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及时向本单位党政汇报,并按照通知要求,认真策划,“五四”前后,规范化集中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形成声势。

2.网络联动,扩大影响。各团委(工委)要充分用好互联网,特别是网络新媒体平台,线上线下联动,积极开展网上宣传,做到活动覆盖本单位全体团员青年。

各团委(工委)要将活动开展基本情况提前报校团委。

联系人:刘宇川,电话:87046992


共青团华东交通大学委员会

20204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