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期英才学员的第一阶段“先锋之旅”圆满结束!

发布者:团委  发布时间:2020-10-22   浏览次数:

华东交通大学第十三期世纪英才学校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参与的2020年暑期“天佑先锋班”优秀学生骨干集中培训班第一阶段的学习已经结束。

第一阶段学习的课程由校内外各领域大咖到场授课,主题匠心独运,内容丰富多彩。课程涵盖范围广泛,聚焦时事热点,回顾花椒校史,传承传统风尚,提升文化自信等。英才学员们突破自我,破浪前行,植家国情怀于心,笃青年担当于行。

一、聚焦学思的思政课

(一)家风家训与青年成长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团委书记、南昌大学青年突击队队长胡邦宁带来了一堂名为《家风家训与青年成长》的精彩课程,他引用近几年的热播剧《隐秘的角落》、《都挺好》和《权力的游戏》以幽默的方式来唤起大家对原生家庭的关注,进而引发大家对家风的思考。

从探源:家风、家训从何而来?、不朽的典范:家风家训教什么?、家风家训有何力量?三个角度出发,激发了大家的思维,弘扬了家风、家训的精神。

(二)穿越时光,重温花椒校史

14日下午,我校原宣传部退休干部、校史撰稿人、被誉为“交大活字典”的白为民老师,从建校过程和学科渊源两个方面为“天佑先锋班”的英才学员们讲解华东交通大学校史,重温花椒五十年以来的风雨兼程路。

“了解校史就像是交朋友一样,你得先了解他才能和他建立深厚的感情”白老师说到,了解学校的校史,是为了更深刻的了解一辈辈花椒人为学校做出的贡献,激励在场的英才学员,时刻心怀交大,饮水思源,在每一个历史节点上都能为花椒的校史添上精彩的一笔。

(三)掌握时代脉搏,坚定文化自信

16日上午,南昌大学教授陈东有老师带着全班在场英才学员一起朗诵了诗词《沁园春·长沙》《清平乐·会昌》《七律·长征》《沁园春·雪》,以青春洋溢的方式为“天佑先锋班”的英才学员们带来一场文化的盛宴: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与青年朋友谈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

(四)聚焦时政热点解读

17日上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资深研究员封长虹教授到场授课,带来题为《关于当前国际形势的若干解读与思考》的精彩讲座。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不容乐观,我们所处的国际环境日益严峻,封长虹教授从战略思维培养与实际问题分析出发,为学员们解读当前国际形势。

同时,封教授对当代青年学子寄予厚望,希望英才学员们做好成长规划,努力学习,抓住机遇,应对日益严峻的国际形势。

在这一堂堂生动的思政课中,十三期英才学员积极思考互动,与胡邦宁副教授交流对家风的所思所想,向白为民老师请教花椒五十年来风雨兼程的校史,与陈东有教授畅谈文化自信、文化兴国,与封长虹教授探讨国际形势。

二、名家分享的提升课

(一)回忆生活点滴,致敬美好时光

15日晚上,江西省青年互联网信息中心文创负责人余秋雨老师,给英才学员们带来分享会——《2009-2020,致敬那些走过的美好时光》。余秋雨老师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三方面给大家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切身感受。

(二)专注提升面试技能

随着高校每年毕业人数的增加,就业形式日渐严峻,如何在面试中脱颖而出,拿到心仪的offer,是每一位高校学子需要思考的问题。17日下午,中国平安专职培训高级讲师,江西平安培训部主管训练室主任刘晶晶老师,为英才学员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的面试技能提升课。刘老师作为公司经验丰富的面试官,着重强调了应聘面试技巧的重要性。

三、思想提升的观影课

(一)我辈躬身入局,享“非苟且红利”

一个人的梦想只是梦想,一群人的梦想就能成真。7月15日以及16日下午,英才学员在南区图书馆202观看得到App创始人罗振宇老师主讲的《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视频。罗老师提出七个问题:“什么是做事的人”、“什么是中国经济的基本盘”、“消费市场有什么新机会”、“钱从哪里”、“教育在发生什么变化”、“中国科技创新下一步”、“中国制造的优势会消失吗”,引起学员的深思。

(二)厚植家国情怀,肩抗青年担当

16日下午,英才学员在南区图书馆202观看专题片《另一个香港》,视频通过现场实录、香港民众的声音及各国专家的评论,聚焦“黑色风暴”笼罩下的香港,剥丝抽茧,探寻修例风波背后的真相。视频内容传递了强而有力的维护国家的安全信号,引导学员们扛起作为青年人的责任,捍卫国家利益,厚植家国情怀。

四、建言献策的实践课

传承天佑精神,拼搏为国成才。“天佑先锋班”第一阶段学习实践任务主题为“我为花椒献一策”,各班以“躬身入局、深刻研讨”为重要抓手、以“立足学生、服务学生”为根本核心,对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便捷方便学生学习生活提出了务实可靠的“策划书”。

17日晚,各小组进行了第一阶段最后一次研讨,为18日上午的汇报展示做最后的冲刺。大家争分夺秒,推敲提炼提案文稿,不断完善小组提案。紧扣每个细节,确保汇报展示的万无一失。

7月18日,学员们以班级为单位对第一阶段任务成果进行汇报展示。

大暑夏正浓,英才正芳华!十三期世纪英才学员的第一阶段天佑先锋班之旅完满结束。愿我们不负青春年华,继续向前奔跑!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交大青年”和微博“华东交通大学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