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才论坛:传承冬奥精神,立志强国有我

朱嘉琦  发布时间:2021-11-10   浏览次数:

“迎冬奥,向未来”在刚刚过去的10月27日是2022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历经2000多天的筹备,中国将一切准备就绪。为深入学习北京冬奥精神、进一步树立英才学员对中国力量的自信,华东交通大学第十四期世纪英才学校二班全体成员于11月5日晚以“传承冬奥精神,立志强国有我”为主题开展本学期第八期“英才论坛”。

此次论坛围绕2022北京冬奥,从“总书记与冬奥”、“冬奥背后的中国力量”、“冬奥志愿者”这三个方面展开。

论坛伊始,主讲人蔡元昊同学首先带领同学们一同回忆2008年北京奥运会盛况,在时隔14年,2022年2月4日,当北京冬奥会主火炬点燃,当全球冰雪健儿汇聚在五环旗下,中国将兑现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世界将迎来一届“里程碑式的”奥运盛会。


论坛回顾

善用制度优势应对挑战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走过极不平凡的一年。挑战之下,冬奥筹办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创新工作方式,工作不断、力度不减。目前,北京冬奥会所有竞赛场馆已完工,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与场馆同步完成,达到测试赛要求。第九届奥林匹克峰会公报指出,北京冬奥筹办进展“极其顺利”。
  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通过“压力测试”,背后是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的大国实力和大国担当,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注入了“确定性”的信心。

生态冬奥,全民共享

“以‘鸟巢’为代表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场馆是宏大而彰显的。”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李兴钢说,十几年后的今天,中国已进入新时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贯穿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四大理念的北京冬奥会场馆反映了鲜明的时代印记。

冬奥梦交汇中国梦

冬奥梦交汇中国梦,体育强则中国强。2017年1月23日,习近平在张家口考察时说:“我们申办北京冬奥会,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推动我国冰雪运动快速进步,推动全民健身广泛开展。”
  全民健身运动的普及和参与国际体育合作的程度,是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时曾说:“普及冰雪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与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也是契合的。”


学员交流


同心筑梦,凝心聚力,2022的北京冬奥不仅是只出现在新闻上的大事件,更与我们每个人,特别是青年人息息相关。我们关心国家大事的同时更要积极参与其中,为之做出正面的贡献。疫情依然肆虐的今天,世界更加需要奥林匹克,集全国人民的力量办好冬奥会,我们有信心中国能做好。

——段荟萌

随着冬奥的脚步越来越近,从新闻上看到一个个冬奥地标从蓝图变为现实、工业遗址与冬奥场馆交相辉映。北京——这座“双奥之城”开启崭新篇章:水立方到冰立方的华丽转身、首钢关闭的工厂成为冬奥会比赛场地滑雪大跳台……从2015年起,历经6年多的筹办,北京冬奥会迎来百日冲刺,我认为这不仅是一场体育盛会,更是中国智慧的结晶,这场盛会背后凝聚的科技成果是值得我们关注和敬佩的。

——曹亚诺

老师总结


论坛最后,程丽琴老师做出总结:2022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彰显了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展现出令人自豪的中国力量、传递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信心决心。


结语

“让奥林匹克点亮青年梦想,让冬季奥运融入亿万民众,让奥运盛会惠及发展进步,让世界更加相知相融。”用青春力量为祖国发展助力,是一种担当,让我们激发当代青年的爱国精神和责任担当,肩负起重任,树立世界眼光、增强合作意识,用实际行动为中国梦贡献力量。让奥运火种点燃每个角落,将奥运希望送到每个地方,你永远可以相信中国。再过不到100天,全球的目光将再度聚焦中国北京;奥林匹克的激情与梦想将再度在奋进的中国点燃。北京准备好了!中国准备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