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江西省学校共青团“微团课”大赛复赛(本科类青年教师组A组)在我校顺利举行!

丁铃 周佳鑫  发布时间:2021-11-08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青年,认真贯彻落实团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夯实省内各高校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丰富团课教学内容,创新团课教学形式,11月7日下午两点,由共青团江西省委主办,共青团华东交通大学委员会承办的第五届江西省学校共青团“微团课”大赛复赛(本科类青年教师组A组在我校教25栋302智慧教室通过线上直播方式举行。




本次大赛由南昌大学校团委书记邹立璇江西财经大学校团委书记夏贤锋江西农业大学校团委副书记(主持工作)贺媚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团委副书记(主持工作)王荣飞东华理工大学校团委兼职副书记周露担任专家评委除此之外,还有来自南昌大学、东华理工大学、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南昌工学院、江西科技学院、赣南医学院、江西服装学院、江西警察学院、南昌职业大学、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的10位大众评审。



比赛结果


比赛过程井然有序,经过激烈角逐,比赛结果出炉:



参赛选手结合自己的学习生活、亲身经历以及对党团知识的了解,利用PPT结合视频、朗诵、歌唱表演等多样化形式从红色文化传承、绽放青春力量、担当复兴大任等主题展开授课。评委们根据参赛选手的现场表现,从团课主题、团课内容、团课形式、团课效果等维度进行评比打分。



信仰决定行动


来自南昌航空大学科技学院的王文喆老师先从一曲充满感情的《映山红》讲起,来引入他此次微团课的主题“信仰”。他从何为信仰?”“为什么信仰能够使人坚定行动目标?”“如何树立正确的政治信仰?”这三个由浅入深的问题给当代青年人上了一堂生动又深刻的微团课,并且以电影《长津湖》中的一句台词结束了他此次的微团课,让当代青年感悟初心,谱写新篇。



把伟大建党精神永远弘扬下去

来自江西师范大学的王钰鑫老师先从“南陈北李 相约建党”这一感人至深的故事讲起,来引入他此次微团课的主题“伟大建党精神”。他从“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这四个方面给当代青年人上了一堂富有激情的微团课,并且号召当代青年人把伟大建党精神永远弘扬下去,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时代在召唤青年 青年当不负时代

来自江西软件职业技术大学的毛心怡老师先从截屏屏幕使用时间这一互动环节讲起,来引入她此次的微团课。她从“你们的时间”“他们的时期”“我们的时代”这三个篇章给当代青年人上了一堂富有趣味与哲理的微团课,并且向当代青年人发出铿锵有力的号召——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中国!



新时代•新食代

来自江西农业大学南昌商学院的黎麒麟老师先从与当代大学生息息相关的三个午餐话题讲起,来引入她此次的微团课。她从传统正宗吃文化”“变了味的吃现象”“新时代青年的新食代这三个方面给当代青年人上了一堂有趣且形象的微团课,由古至今,趣味横生。



奋斗青春路 筑梦新时代

来自江西工程学院的李菲菲老师新时代的内涵”“新时代的机遇”“新时代的青年”这三个有关“新时代”这一时代主题的话题展开,并且举不同时代的时代特征来展现新时代的活力与朝气,来给当代青年人上了一堂诚挚且朴实的微团课。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

红色之旅《走进萍乡》

来自江西应用科技学院的尹娟老师你知道萍乡的哪些革命英雄?”“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争做红色传人这三个部分带领大家开启湘赣边红色之旅,带领大家走进党的早期工作地萍乡,给当代青年人上了一堂富有地域特色的微团课,争做红色传人。


加强“四史”教育学习

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来自赣南师范大学科技学院的李云彪老师先从网络上对《长津湖》这一主旋律电影的不同评价与网络上对孟晚舟女士回国的不同评价开讲,来引入他此次的微团课。他从坚持唯物史观,认清历史虚无主义的虚假本质”“善用历史思维,破除历史虚无主义的诡辩论这两个主要内容给当代青年人上了一堂端正思想的微团课,号召当代青年人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时代在召唤青年 青年当不负时代

来自江西理工大学的尹嫒琳子老师在她此次的微团课向大家分享了大学生村官黄娜、中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冠军廖凯、身残志坚的梅佳明、心怀梦想与坚持的范梦琦与大学生红色文化宣讲团这几个典型且鲜明的例子,号召当代青年人在自己所选择的道路上坚定走下去,响应时代号召。


在抗“疫”中传承“五四”精神

来自南昌理工学院的王瑶老师先由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开讲,来引入她此次微团课的主题“五四精神”。她从五四青年的角色担当”“五四精神薪火传这两个部分给当代青年人上了一堂富有青春朝气的微团课,紧密结合历史事迹与时事热点,并且向当代青年人发出衷心希望,情意恳挚。


国安,所以家圆

来自华东交通大学的纪佳雨老师先由“国家安全”这一话题开讲,来展开他此次的微团课。他从国家安全的含义、粮食安全这一实际问题和人民解放军与最美逆行者的最美睡姿三个不同方面一步步深入,一步步讲述,给当代青年人上了一堂国与家的微团课,深刻且发人深省。


青春须有志 方不负韶华

来自江西中医药大学的杨怡老师五四运动的起因和发展过程”“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五四运动的内涵和发扬五四精神这三个方面给当代青年人上了一堂由历史到现实的微团课,铿锵有力地号召当代青年人砥砺奋进,做新时代的有志青年!


梦想照亮现实 行动成就未来——

共青精神放光芒

来自九江学院的夏雅平老师由共青城这一具有浓厚红色底蕴的城市来展开她此次的微团课,向当代青年人分享了共青城的由来、共青城的发展变迁与共青精神的传承,并且带领当代青年缅怀我们敬爱的胡耀邦同志,给当代青年人上了一堂具体与生动的微团课。



让青春为祖国教育事业而绽放

来自景德镇学院的周桂诗洋老师先从“你认为青春是什么样的”这一值得当代大学生深思的问题开讲。她从五四运动的历史建党百年后的今天这两个部分分别介绍了不同时代的青年人青春是怎样的,还举例了教师叶连平等许多典型例子,给当代青年人上了一堂有关教育的微团课,并且向师范大学生发出了殷殷期望,极具现实意义。


李三梅:百年党史 红歌记忆

来自萍乡学院的李三梅老师从《团结就是力量》《我的祖国》等红色歌曲、抗美援朝战役与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三个由近代到现代的部分给当代青年人上了一堂富有爱国情怀的微团课,带领大家回顾百年峥峥党史,生动形象。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青年教师作为教师队伍的生力军,既承载着接续奋斗、载梦前行的使命,也肩负着开源活水、立德树人的担当,要立大先生志,做奋斗者,育时代新人。希望全体青年再接再厉,进一步提高综合素质能力,以铁血精神、铁人作风,铁心再出发、奋进新征程,练就过硬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