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秣兵厉马,实践先行”,华东交通大学首届研究生支教团教育实习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06-04   浏览次数:

为切实提升我校支教团成员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积极落实研究生支教团培养方案的要求,531日至64日,校团委组织支教团6名成员赴交大子弟学校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教育实习活动。

在这一周中,支教团成员切身投入实习状态,积极融入各个年级的学生之中,认真学习教学技能和教育经验,领悟教师工作中的点滴细节,踊跃参与中华传统经典诵读活动,圆满完成了教育实习任务。

学习心得:

1.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行之。切身体会才有发言权,只有真正地融入实际的教育教学环境当中,才能进一步切实体会教师的身份及职责。教学的过程是一门艺术,一年级到六年级的学生特点各不相同,这些优秀老师的过人之处正在于能够准确把握不同阶段学生的特点,进行针对性地教学,牢牢把握课堂节奏,让学生跟着老师的引导进行独立思考,探索性地完成学习任务。此外细节之中彰显成败,小学的学生不可能整节课都集中注意力,而适时地提醒他们就是教学过程中非常重要的细节。最后但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每个学生都要养成优秀的习惯,读书也罢运动也罢,只要是对他们的成长有利,老师们就应该发现适合学生的好习惯并帮助他们培养起来。

学生应该是全方位发展的,学习知识的同时也要关注学生的综合素养,让学生的人格和谐完整,真正地做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于海波

2.短短几天培训的时间一晃而过,在子弟小学听课的过程中,感受颇深,发现想要上好一节课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容易,不单单要有扎实的学识功底,还要做到随机应变。小孩子的头脑里面装满了十万个为什么,这时候就要求教师能够随时随地的接住他们的梗。在这里见识到了教师是如何把控好一节课堂,怎样让活泼好动的小学生安安静静的听老师讲课,时不时又用着幽默搞笑的话语引得孩子们哄堂大笑,在获取新知的同时更好的提高了课堂效果。老师给我们强调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在开展工作的前提下一定不要忘记“立规矩”,这是老师给我们强调最多的一句话,也给我们提供了宝贵意见。

接下来的道路就要靠我们自己走,要继续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修养,扎实基本功,夯实基础,这样才能越走越远。

陈岩


3.韶光易逝,在华东交大子弟小学为期一个星期的教育实习培训已经结束。尽管时间非常匆忙,但这一个星期的教育实习培训却让我收获满满。

实习培训期间,通过类似记“流水账”的方式听课,记录授课老师每一处讲课环节的变化过程,以及授课老师的课堂管理手段,并在一旁写下自己的评价与感想,从而学习和增强自己的教学和班级管理能力。除了学习和记录优秀教师的讲课以外,让我受益颇深的是我们支教团六位成员在邓老师的带领下每天诵读经典传统文化——《道德经》。书中有一句“大国者下流”,让我感悟颇多,邓老师也借此句告诉我们:“和小孩子说话的时候,最好要弯腰蹲下,这样他们才更加愿意和你交流,我们的同学去支教,到了当地,在学生面前我们就是大国,不能摆出高高在上的态度,而要“下流”,要用谦下的态度和学生交流“。

教育实习培训期间的各种收获不慎言表,我深信未来自己与服务地的学生必能友好相处,共同进步,能够很好的帮助孩子们收获终生受益的知识文化。

张秀亮

4.短短一周的实习已经结束了,这一周我在华东交大子弟学校遇到了一些优秀教师和一群可爱的孩子们,参与了他们的日常听课、活动以及与他们一起诵读经典。虽然有时候觉得很累,但是累并快乐着。从这次实习中认识到一名好的教师不仅要时刻关注学生,密切与学生联系,将课堂交给学生,引导学生学习,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而且教师自身还要不断学习,不断被充实自己,努力使自己更上时代的步伐;另外作为教师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学习,而且还要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

此次培训让我迈出了当好一名教师的第一步,而且感受到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在之后的支教过程中,我将端正教学态度,提高教学技能,以“四有”好教师要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担当好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和时代重任。

占朝辉

5.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带着亲人的牵挂,带着学校的嘱托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将自己的人生追逐融入到西部发展的洪流中去!当个人的命运节点与国家的命运相逢,必定是饱经风雨、刻骨铭心的!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带着一片小我融入大我,带着一份“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的勇气,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放飞梦想。

这一段时间的培训不但让我迈出了当好一名教师的第一步,更让我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也深刻的认识到这次的西部支教计划,我们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因为我们是带着学校殷切的希望和形象去支援西部教育事业的。在子弟小学培训学习期间我深刻认识到,当好一名教师是需要付出诸多努力的。其中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以身作则,教师的言行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和品质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这将给学生成长带来一生的影响。因此,教师一定要时时刻刻为学生做出好的榜样,凡要求学生要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

人生有很多个一年,但是接下来的一年支教生活一定会成为我人生中最特别的一段剪影,这一年可能会有些艰难,可能会有些累,可能会有些孤独,但一定会使我迅速的成长,写下我人生中不可复制的一笔。

占俊

6.有一种生活,没有经历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计划,没有体会便不知道其中的滋味。

作为中国新青年,我们应感恩心、怀报国志,在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不应该做随波逐流的皮球,而应该有一往无前的勇气和躬身入局的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青春有力量,国家有未来,立志做大事,带着初心前行,脚踏实地,且行且进,永远跟党走,做时代新人“心”上有“中”字,脚下有力量。

“教育的本质是唤醒,是开发人的内心。”

成为一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对我来说尚有一份新鲜感,但更多的是担在肩上的使命与职责。让我逐步看清了这项工作的复杂性和重要性,也让我明白了想要真正做好这项工作,需要坚持不懈的拼搏与努力,还要有一颗永不熄灭的赤诚之心,保持对教育的初心。

但是我资历尚浅,自身理论水平和笔墨都局促有限,我会在支教过程中和孩子们一起成长和进步。以更加昂扬向上的工作精神面对挑战!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想起鲁迅先生的话,“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做事,能发声发声,有一份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我们将将怀揣着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意志和铁一般的担当从华交出发。


易昊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