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衷心感党恩”演讲比赛

戴优优、郭慧英  发布时间:2021-05-14   浏览次数:


514日晚7点,南区礼堂舞台灯光聚焦,伴随着演讲者激情澎湃的诵读声,一场以“衷心感党恩”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拉开帷幕。16支学院代表队依次登台演讲,数千名师生用心倾听一个个感人至深、触及灵魂的党史故事。

跨越时空对话革命先辈,以信传情、以心颂情。材料学院学生从飘扬的五星红旗说起,对话周恩来、冷少农、方志敏三位革命先辈,居安思危、信念坚定;体健学院学生乘坐穿梭时空的红色列车,聆听杨靖宇和董存瑞两位英烈心声,追忆无畏岁月;电气学院学生透过一面老镜子重回战火纷飞年代里那个贴着喜联的小木屋,以池煜华和李才连这对伉俪的口吻,讲述老区人民槊血满袖、燹骨成丘的牺牲精神和中华儿女感天动地、朴实无华的家国情怀。

讲述动人故事,坚定青年信念。人文学院学生沿时间长河,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通过十六岁的二顺子扛炸药包攻打云城、邓稼先义无反顾走向辐射雷管、吴应谱樊贞子新婚夫妻二人在扶贫路上牺牲的故事娓娓道来;机电学院学生深入赣鄱红色土地,找到参与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抗美援朝的老兵曹仙榴,并邀请至现场为老先生献上鲜花,这束花的花语是:承英雄之志,筑青年精神……

“这次演讲比赛中看到大家有感情、有逻辑、有表演、有故事,以无比饱满的激情和热血一篇篇讲述出来,真正做到深入了解党史背后的故事,我十分震撼,也希望比赛落幕、舞台之后,我们一起继续坚持学习,不忘共产党人浴血荣光、苦难辉煌的奋斗历程,在思想上浸润党的理论、行动上紧跟党的步伐,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晓江说道。

材料学院参赛选手刘嘉鑫为这次演讲比赛准备了很多,他说:“好的党史故事要用最好的状态呈现,反复编排、修改、完善,是对历史先辈最基本的尊重。台上短短的几分钟像经历了很多,有对战争岁月的追忆、有对革命先烈的怀念,但更多是对党筚路蓝缕、一路前行的自豪,我也将秉着这份自豪,追随步伐,继续前行。”

百年风雨兼程,百年岁月峥嵘。本次“衷心感党恩”演讲比赛融合跨越时空的对话、视频展示、情景表演等多种形式,或致敬一代代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奋斗终身的先躯,或讲述当代青年的民族骄傲与信念担当,深情演绎一篇篇动人的党史故事,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晓江,学工处副处长肖凤莲,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徐杰玲,校团委副书记、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主任师星,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及学生代表1200人参加本次比赛。(文/戴优优 郭慧英)